第04:读书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2年04月2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2012伦敦书展
点亮“中国概念”

图为2012伦敦书展所在地伯爵宫会展中心。

  为期3天的第41届伦敦书展4月16日在伦敦伯爵宫会展中心揭开帷幕。此次展会有1500多个国际性参展单位和4500多名出版界精英汇集书展,有超过400场演讲与主题活动。据主办方统计,展览将可吸引超过3万名观众到场。

  中国作为此次书展主宾国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是中国继巴黎图书沙龙、莫斯科国际书展、首尔国际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希腊萨洛尼卡书展、埃及开罗书展之后,第7次以主宾国身份参加国际书展。中国参展团阵容强大,出版单位181家,专业出版人士1000余名;中国主宾国展台面积2019平方米,创伦敦书展历届主宾国展台面积之最。

  中国此次担任书展主宾国的主题为“新视角、新概念”。正如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署长所言,这是中国近期来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国际文化出版交流活动。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0周年,又恰逢伦敦奥运会举办前夕,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也将启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他说,英国在文化创意、出版传媒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舆论影响力在西方国家中举足轻重。此次借助伦敦书展的平台,全方位介绍中国的文化出版活动,将是中西文化和舆论交流、交融的绝好机会。

  亮点一: 官方活动提升整体层次

  书展期间,中国主宾国活动包括5场官方活动:中英出版传媒产业投资论坛、会见著名国际出版传媒集团CEO、中国主宾国招待酒会、中国主宾国开幕式、中国主宾国开幕演出。这些活动吸引了中英两国出版界的领军人物和业界精英,英国政府多名负责文化、贸易等方面事务的高级官员也前来出席,提升了主宾国活动整体层次,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吸引业界更为广泛的关注和参与。

  主宾国举办开幕演出在伦敦书展历届主宾国活动中还是第一次。郎朗等国内一流艺术家参演,为体现中英文化的交流与合作的精神,特邀英国皇家爱乐乐团、英国新伦敦儿童合唱团及英国两位知名高音歌唱家合作,邀请中英两国政要、各国出版界和文化界知名人士、社会名流等约900人共同观赏。

  亮点二: 高端对话展现文化软实力

  本次中国主宾国活动不仅以图书为主要载体,从出版业的视角展示国家的文化形象与成就,还通过一系列丰富的综合文化交流活动,以软性、人文的方式向英国社会全面呈现中国文化风貌。其中包括11场多领域高端学者对话活动,以媒体转播的方式,通过中英两国权威学者、专家,就经济、艺术、文学、创意、音乐、建筑、摄影、版权、数字化、电影等领域的焦点问题进行对话,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对话主题包括“中国与世界经济之依存”、“中国建筑发展对出版的影响”、“传播的力量与责任”、“当代艺术的变革”、“文学的世界与世界的文学”、“传承与创新”等。

  高端对话以出版为切入点,涉及经济、文化等各相关领域,多角度探讨出版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支撑作用,以及后者反过来对前者的促进作用成为中国主宾国活动的重要亮点,有助于提升中国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亮点三: 专业交流推动合作

  为充分利用伦敦书展专业、务实的出版贸易交流平台,中国主宾国活动围绕出版专业领域和文化创意产业的热点话题,策划了一系列出版专业交流活动,包括出版界精英人士参加的4场高层论坛,涉及中欧出版合作、数字出版、语言教育以及出版资本合作等内容。中英两国政府负责出版、文化领域的官员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为两国产业交流与合作提供政策领域的解读和支持。两国具有代表性的出版企业的高层人物也通过论坛交流成功经验、探讨新模式、新思路,推动中英两国出版交流与合作。此外,书展期间,参展的中国出版单位将举办37场专业研讨会,内容涵盖教育、科技、文学、少儿、艺术、数字出版等方面。

  中国主宾国活动组委会联合英国文化委员会与中国作家协会,结合作家英文作品的出版情况和英国市场的调研结果,精心选择了53名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中国作家,策划了100多场面向英国读者的作家交流活动。充分展现中国老、中、青三代作家的写作方式、写作风格、创作领域和题材。从书展期间到年底,中国作家将以伦敦为起点,广泛参加全英各种文学节活动,在英国民众中传播中国文学的种子。 

  亮点四: 文艺展览近距离接触

  书展之外,中国主宾国活动还将先后举办11个艺术展览,通过艺术的魅力拉近文化的距离。这些展览包括中国当代艺术展、中国建筑图片展、“百年中国·百年传情”——中国百姓家庭照片展、中国式风景——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展、中国当代儿童插画展、中国古代出版印刷展、“百年追寻——见证中国西部变迁”摄影展、中国邮票展、北大荒版画展、中国印的世界——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和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图片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经济社会
   第04版:读书专版
关注2012伦敦书展 点亮“中国概念”
2012年英国伦敦国际书展简介
2012年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标志解释语
2012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重点图书小览
《钱学森文集》中文版全球首发
《中国共产党建设90年》英文版伦敦书展首发
王蒙 莫言 铁凝等中国作家伦敦书展与读者畅聊
上城报读书专版04关注2012伦敦书展
点亮“中国概念”
2012-04-24 2 2012年04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