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时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王府 如今旧宅 小营巷61号听王府迎新生
雕花精致,但漆面已经脱落了
  本报讯(王帆 刘文昭)  马市街是杭州一条百年老街,异于周遭高楼林立的生活紧迫感,这里满是烟火气息。再拐进来,小营巷的口子处,一扇不大的门牌边上竖着一石碑,昭告来人这里曾是太平天国听王府。

  跨过门槛,是一个小门厅,在梁柱、斗拱、窗楹、门格中,到处都有精雕细凿的雕花构件。而今用手轻轻一碰,漆面纷纷脱落,被白蚁蛀咬过的边框已破损腐烂。太平天国著名将领陈炳文的指挥部、民国时期诸暨富商齐克明放置布料的大仓库、居民住宅、陈娟英第二敬老院……百年古宅,几经易主,油漆斑驳的红柱子和技艺灵怪的精致雕花中,还依稀可见王府曾经的模样。

  2000年7月9日,听王府被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生活在这,在外人眼里是件令人称羡的事,可邵阿姨一家却每天掰着指头过日子。三十一年前她跟着丈夫搬了进来,20平米的小单间,没有卫生间,甚至离厨房还有十几米远。

  “我每年都要打报告向上面反映问题。瓦片掉落,厨房房顶频繁漏水,墙面剥落,老鼠蟑螂泛滥成灾……”邵阿姨说,嫁到这里后,她几乎每天都在寻思,何年何月能不再倒痰盂了呢?数着数着,就数了31年。

  今年3月,征收小组上门做入户调查,得知要征收,邵阿姨高兴得一夜没睡。7月10日,她和老伴搬到了雄镇楼附近的商品房。和她一样,这里的23户居民将和“倒痰盂”的日子说再见。

  文保所5年前就酝酿了整改计划,说起至今无法搬出的原因,在听王府前厅居住的钟阿姨表示:“我家老头身体不好,这离医院近,我们希望维修而不是置换。”有的住户说找不到过渡房,有的说房价太高,找不到适合购买的房子……

  为了改善民生,保护市级文保建筑,2017年,小营街道下定决心征收、修缮、保护听王府。街道征收办工作人员由传统的被动入户改为主动联系,反复上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一户一档一策。

  从3月份开始上门入户调查,到5月12号征求意见初稿,小营街道征收办工作人员邵国榕和赵卫新给居民们既算账,又找房,跑遍周边20多家中介,帮住户找过渡房、货币购买房源。“‘扎进去’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好,住户要搬家,我们一起帮他打包物品,任何不越政策底线的要求都满足。”邵国榕说。

  6月20日听王府征收令颁发当日,就有5户腾空交房,目前已有20户签定草签协议,网签未启,完成率达86.95%,圆满完成区政府要求完成80%的计定目标。征收完成后的听王府将全面启动文保修缮工作,届时这座近200年的“历史文物”将迎来新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经济社会
   第04版:专版
望江稳抓安全生产 助力征迁工作
党旗辉映城中村 清风城建促征迁
区总工会开展“当好五大员 做好勤务兵”活动
昔日王府 如今旧宅 小营巷61号听王府迎新生
区老体协组织开展健身秧歌培训
十三湾巷周边地区旧城改建项目网签首日签约率过半
2017年上城用人单位残疾人职工申报审核工作开始
上城报时政新闻02昔日王府 如今旧宅 小营巷61号听王府迎新生 2017-07-14 2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