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读书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余红长篇小说《从未走远》:~~~
余红长篇小说《从未走远》:~~~
余红长篇小说《从未走远》:~~~
余红长篇小说《从未走远》:~~~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红长篇小说《从未走远》:
聚焦新时代女性创业
《从未走远》,余红著,作家出版社出版
  ◎郑有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号召,“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新近出版的长篇小说《从未走远》,为现实题材长篇小说创作吹来一股新风。

  90后创业,一个紧贴现实的大题材。90后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一代人的作为关乎中国的发展、民族的未来。通过文艺反映新时代这个重大且现实的主题,写出新时代“创业史”、成为新时代“梁生宝”,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从未走远》选择的90后创业主题准确聚焦青年创业所面临的错综复杂的新矛盾。这个新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小说围绕绿色、环保、90后创业这一新时代主题步步展开,以海源公司濒临破产、顽强抗争、健康发展为线索,生动展现90后女性自主创业的艰辛与欢乐,弘扬自立自强、拼搏奋斗的精神,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尤其是90后肩负使命、艰苦创业、改天换地的新人新理念新风貌,青春、励志,具有现实意义。

  传奇叶子琴,一个时代特色的新人。典型人物形象塑造历来是评价长篇小说的核心问题。作品力量的大小,归根到底要看人物塑造的力度与深度。典型人物只有烙上所处时代的鲜明特征,才能准确而深刻地反映那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从未走远》较为成功地塑造了叶子琴这个90后创业新人形象。作品取材于90后真实生活,叶子琴这一形象带有90后强烈的个性色彩。她既有事业追求中顽强的理想坚守,也有情感追求中诚实的自我选择,既有做事百折不挠的勇气,也有无人处的脆弱,既有为家乡造福的现实责任感,又有超越现实、造福更多人的高远追求。

  叶子琴信念坚定,认准的事坚决去做。她心中一直有一个绿色的梦,这个梦就是推出抗霾植物“地子鹤”,保护人类居住的“绿水蓝天”。正是这个梦支撑她左冲右突、百折不挠,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把海源公司带到前景更广阔的地带。叶子琴开拓出绿色环保发展战略,为海源公司走向国际绿色环保路径打开局面,带动家乡多条产业经济链条。海源公司由此翻身,叶子琴也从一无所有到赢得股权、赢得尊重,从普通员工成长为公司老总,同时在不断超越自我中实现自我,成长为坚韧不拔、胸怀梦想迈进新时代的90后女性。正是叶子琴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使这个看似温柔浪漫的90后焕发出耀眼光彩。

  可以说,叶子琴这一典型形象是鲜活有特色的,是食人间烟火又超拔于现实、有作为的90后缩影。透过叶子琴式的坚定信念、努力奋斗的勇气骨气和正气,年轻人可以看到榜样、看到希望,看到坚定向上的信念。同时,叶子琴视绿色为生命,折射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新时代理念,使其创业故事升华为新时代理想追求的缩影,浓墨重彩地展现90后的文化自信。叶子琴这一新人形象的塑造,因此具有鲜明强烈的时代性。

  深入生活,一个坚守的老作风。深入生活对作家来说,不仅仅是创作态度,更直接决定作品质量。上世纪50年代柳青写《创业史》,他离开北京,像一个真正的农民一样在黄土高坡住了14年。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段落“梁生宝买稻种”,就是他本人的经历。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作家、艺术家谈心时,有针对性地赞许说:“柳青可以做到中央或者陕西省的一个文件发下来,他会知道他的房东老大娘是哭还是笑。”正是由于柳青有这样深入的生活体验,才能与群众心心相印,才写出《创业史》这样荡气回肠的经典。

  《从未走远》同样来自作者深入扎实的生活体验。小说中,余红把一个丰富的广阔世界浓缩成生动的微观天地。山水田林人,花香鸟语,风刀霜剑,明争暗斗,友情亲情,一一道来;每个人物、场景、情节,都如行云流水,不涩不虚,栩栩如生。读者从中看到的不是无源之水的生编硬造,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余红介绍说,她写这部小说时经历过痛苦,痛苦来自对所表现生活的熟悉程度还不够,以及塑造鲜活的叶子琴这个人物的难度。写女性创业、写绿化事业,不仅情感上要丰满,更要懂人物、懂园林、懂生活本身。余红借助扎扎实实的生活体验打破写作困境。广州、昆明、大连,从城市到山野荒林……一路游走,一路记录。作家深入生活的程度、认识生活的高度,即作品的深度,没有真正扎实深入的生活功底,只有对生活浮光掠影的浅尝辄止,就不会有创作的惊喜,不会有这部《从未走远》。作家深入生活是一个老话题,这种创作态度与方法在当代依然稀缺,《从未走远》再次让我们看到这一朴素创作观的价值与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经济社会
   第04版:读书专版
新书速递
聚焦新时代女性创业
“中华民族”观念从何而来、如何而来(摘)
跟着榜单找好书
上城报读书专版04聚焦新时代女性创业 2018-01-12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