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时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琥珀中发现了一只近乎完整的古鸟
《科学通报》英文版把这块化石作为封面故事
  “有的鸟死得轻于鸿毛,有的鸟死后进了琥珀,保存了一亿年,最后还被还原出彩色遗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打趣说。

  2月2日,中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古生物学家在北京宣布,他们在缅甸琥珀中发现了一只近乎完整的古鸟。本月末,即将出版的中国顶级学术刊物《科学通报》,将用封面故事发表关于这块琥珀的研究成果。

  这块琥珀来自一亿年前

  此次新发现的化石标本来自著名的琥珀产区,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冈谷地。据火山灰测定,此地的琥珀距今约一亿年前,属于白垩纪晚期的最早期。该时期生活在缅甸北部潮湿的热带环境中的动植物,常常被柏类或南洋杉类所流下的树脂包裹,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形成琥珀,并一直保存至今。

  在琥珀中新发现的古鸟属于反鸟类。反鸟类是白垩纪出现的一类相对原始的鸟类,有着较强的飞行能力,拇趾与其他三趾对握,适宜树栖,但最终在晚白垩纪末期与恐龙一道完全绝灭。反鸟类的肩带骨骼的关节组合与现生鸟类的相比,二者凸凹情况正好相反,因此得名“反鸟类”。

  它被大家叫做“煎饼鸟”

  也许是因为自然风化,也许是因为矿工的疏忽,没能认出这是一只古鸟,新发现的琥珀沿着冠状面剥蚀了,成了薄薄的一片。研究团队因此昵称它为“煎饼鸟”。风化或是疏忽造成的剥蚀虽然让“煎饼鸟”损失了部分皮肉,但也因此暴露出了它身体内部多个区域的解剖细节。古生物学家因祸得福,有了观察古鸟不同以往的独特视角。虽然它失去了一部分左侧的翅膀与腿部,但“煎饼鸟”仍然是迄今为止缅甸琥珀中发现的最完整的古鸟标本。

  “煎饼鸟”标本的发现,说明缅甸琥珀中反鸟类类群在白垩纪中期仍然存在较大的生态分化和辐射,这对理解古鸟类的演化有着重要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经济社会
   第04版:正风反腐
晒一晒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笔记
望江街道在水一方有了“高大上”的社区综合体
办公室防火小知识
我区召开全区服务业新增单位统计年报会议
新衣迎新年这里有场环保时装秀
我区开展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专项行动
在琥珀中发现了一只近乎完整的古鸟
克隆猴“中中”“华华”诞生记
上城报时政新闻02在琥珀中发现了一只近乎完整的古鸟 2018-02-09 2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