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时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克隆猴“中中”“华华”诞生记
克隆猴“中中”和“华华”姐妹俩
  日前,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团队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首次成功培育出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华华”。该项成果于1月25日作为封面文章在线发表于生物学顶尖学术期刊《细胞》上。

  在此之前,尽管羊、猪、牛、马、狗等哺乳动物的体细胞克隆都相继成功,但与人类相近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猕猴)的体细胞克隆却一直是生命科学领域没有解决的难题。

  2000年,在经过6年的尝试失败之后,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杰瑞·沙腾得出“基于‘多莉’(克隆羊)的克隆技术实现克隆猴是行不通的”结论。随即,“克隆猴”研究在美国生命科学界遇冷,但全世界仍有不少科研人员为攻克这个难题继续做着努力。

  2007年,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季维智和中科院动物所周琪团队的研究发现,“体细胞克隆猴的胚胎是可以达到囊胚阶段的”,这就将此前沙腾教授认为“胚胎发育超越不了八细胞期”的观点否定掉了。2010年,美国的米塔利波夫团队成功移植了克隆猴胚胎,并将胚胎发育的时间延长至81天。

  虽然,这枚胚胎最终没能成活,却让大洋彼岸看到了希望。

  从原理上看,似乎克隆猴和克隆羊、克隆猪、克隆牛没有太大区别。实际上区别的确不大,但是任何技术的成熟,都需要摸清操作过程中的各种边界、各种环境条件,这都需要不断尝试、不断试错,才能形成一套完整的流程。然而,科学家没法像克隆猪、克隆牛一样,做大量的试验,取一枚猪或者牛的卵,可以说成本很低,但是灵长类的取卵成本很高,这不仅是关乎经济成本,更关乎伦理成本。

  2017年11月27日,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非人灵长类平台诞生;12月5日,“中中”的妹妹“华华”也顺利诞生。通过DNA指纹鉴定,“中中”和“华华”的核基因组信息与供体体细胞完全一致,证明姐妹俩都是正宗的克隆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经济社会
   第04版:正风反腐
晒一晒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笔记
望江街道在水一方有了“高大上”的社区综合体
办公室防火小知识
我区召开全区服务业新增单位统计年报会议
新衣迎新年这里有场环保时装秀
我区开展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专项行动
在琥珀中发现了一只近乎完整的古鸟
克隆猴“中中”“华华”诞生记
上城报时政新闻02克隆猴“中中”“华华”诞生记 2018-02-09 2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