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经济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龄老电梯更换了南宋御街42户居民坐上新电梯
新电梯安装中
居民乘坐新电梯
居民协调会
  本报讯(蒋成杰 韩佳)  “这新电梯啊,坐起来就是稳当。”前段时间,家住清河坊社区太平坊巷1号的居民们对着楼里新更换的电梯不禁夸赞起来。紧临杭州著名的步行街南宋御街住着,本来是件幸福的事,可就在不久前,对这里的住户们来说,却有一点美中不足——楼道的电梯有点不让人省心。

  更换电梯的转折还要从去年底开始说起。

  电梯由于老化问题引发的故障情况比较多,有时候明明按的4层,却停到了5层。种种问题让居民乘坐电梯时都有些顾虑。

  据了解,太平坊巷1号是一幢9层的商住楼,底下2层为商铺和办公区,3至9楼是住房,楼里的这部电梯安装于1997年,至今使用已经超过20年了,前前后后已动过好几次“手术”。

  去年底,经过维修人员的检查,发现电梯已有多根随行电缆断裂。电梯是不能再用了。

  电梯厂家表示,由于电梯型号老旧,已经没有了配件,即使维修也只能维持一段时间,因此更换电梯是最佳的解决办法。

  更换电梯涉及到几十万元的费用,住户的意见难以统一。这时,清河坊社区主动协助业委会。

  电梯出现故障后,社区及时联系业委会,第一时间向住户们发放告知书,并将电梯停用,请住户们都改走楼梯,提醒上下楼的安全问题。

  考虑到老人或搬运东西时走路较慢,对楼道里的感应灯也作了调整,延长了亮灯的时间。同时,社区还组织保洁员对楼道卫生作了全面打扫,清理了楼道堆积物,确保居民上下楼的通行安全。

  虽然这些措施为居民上下楼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都只是暂时的,更换电梯才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可问题也摆在那里,全楼42户意见不同,有的希望更换电梯,有的觉得有没有电梯无所谓,光是费用分摊问题就存在好几种意见。

  眼看费用问题解决不了,换电梯的事就要拖下去了。“难道这事要黄了?”“楼里可住着不少老人啊!”住户们可急了。

  为了把居民的意见统一起来,社区组织社工进行挨家挨户走访,征求楼里每一户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走访的同时开展沟通工作。

  经过摸底确认,社区发现对换装电梯有意见的主要是少数几户居民,大部分都是对费用问题有不同的看法。社工们与业委会一起分头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并借助邻居和楼道长的力量,逐一做通工作。

  晚上8点,清河坊社区二楼的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在社区和业委会负责人的共同主持下,居民代表会议在这里举行。全楼42户居民中有33户派出代表参加,超过了总数的三分之二。

  会上,大家围绕初步制定的电梯换装方案进行讨论。三种方案的不同之处主要集中在电梯更换费用分摊比例上。最终,根据《物权法》按照各户建筑面积分摊的方案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被确定为正式方案。

  之后,经过社区、业委会和居民代表的商讨,最终确定了一台20多万元的西子奥的斯电梯。

  正当大家觉得可以安心等待新电梯时,又出现了一个问题。由于业委会原先的账户属于二级账户,银行限定每日交易限额为1万元,远远不能满足换梯费用。经过协商,由业委会副主任开设一个私人账号,在业主共同监督下,仅用于电梯更换费用的收支用途。

  随着问题的解决,电梯安装的进度加快了。新更换的电梯提升了不少的地方。比如采取了刷卡乘梯的模式,每户居民有3张乘梯卡,全凭刷卡进出了,增添了安全屏障。

  此外,新电梯的轿厢更大了,老人站在电梯里觉得很稳。电梯的按键也比较低,小孩或身体不便的人也都能轻松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经济社会
   第04版:专 版
彩霞岭社区成立“阿奎党员志愿服务队”
高龄老电梯更换了南宋御街42户居民坐上新电梯
劳动路农贸市场电子支付引日本考察团“围观”
“绿色”的开学典礼:争做垃圾分类小先锋
崇文实验学校学生高锐哲:想攒压岁钱资助贫困学生
望江街道多方位开展民生工程
上城报经济社会03高龄老电梯更换了南宋御街42户居民坐上新电梯 2018-03-09 2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