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心 运用智慧手段打造新消费示范街区
  本报讯(区市场监管局)  为确保湖滨步行街建成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我区以“放心消费”为重点,全面落实“无假货”、“诚信经营”理念,不断优化消费环境,运用智慧手段,创新运用信息技术,推进现代化智能监管。

  今年以来,我区相关部门对步行街区域内的商场、旗舰店、路面商铺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建立一户一档,全面摸清情况。并积极开展培训,已申报放心消费示范店202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48家。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解机制,提供快速解决消费纠纷的绿色通道。如,在街区周边四大商场建立放心消费联络站,完善消费投诉处理机制和消费者保护各项制度。此外,实行从商场端到商户端“两主体”的服务和质量主动把控,针对群众关注的重点商品,已抽检800批次,合格率达到100%。

  把湖滨步行街打造成全国领先的特色示范街区,食品安全保障是重中之重。具有上城特色的“一中心三联动”智慧餐饮共治平台应运而生,食品安全接轨“城市大脑”,探索出了餐饮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如,“阳光厨房食安天眼”变传统离线式为互联网在线式,经营者、监管者、消费者可借助APP或微信扫码等方式观看,并以互联网、人工智能AI、大数据技术等为核心的共治共享智慧系统,实现后厨可感知、监控、识别、抓拍和示警,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公众监督、人人参与、市场倒逼”的食品安全新格局。目前街区已有60余家餐饮单位接入该系统,基本实现大中型餐饮全覆盖。

  为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监管水平,提升消费环境,“智慧电梯”登陆湖滨步行街。智慧电梯不仅可以实时采集运行信息,识别不文明行为,在发生故障时还能自动报警、定位、派单和快速救援。目前,街区内已有80台垂直电梯由政府埋单,接入“城市大脑”。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推进社会共治,提升湖滨商圈服务品质,提高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消费者满意度,使湖滨商圈成为展示杭州、浙江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70年·筑幸福上城
   第04版:专版
我区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
确保假期秩序井然 区领导赴湖滨步行街调研
热闹 湖滨步行街新装亮相迎人流高峰
我区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放心 运用智慧手段打造新消费示范街区
上城产电视剧《在远方》火爆荧屏
人文 在杭州书房品味书韵
上城锚定高质量发展 争创“四个标杆区”
报头
上城报一版要闻01放心 运用智慧手段打造新消费示范街区 2019-1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