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经济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互联网+大数据” 赋能基层医疗机构
里定(杭州):打造基层医疗家庭化健康服务平台

  本报讯(记者 原艳)  走进里定(杭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里定〔杭州〕),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硕大的展示架,各种专利证书一字排开,很是醒目。入口处“中国寄生虫病防控服务大数据平台”几个大字,述说着这所高新技术企业的不平凡。

  里定公司总部位于贵州,作为互联网医疗应用技术服务提供商,是一家以医疗网络技术服务为主,业务涵盖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经营及相关配套软件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有十年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经验。杭州分公司从预防医学的角度出发,专业从事社区医疗家庭化健康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整合相关检验、医疗机构,实现从疾病预防、专业检测、医疗咨询及健康科普的多场景闭环服务,让专业的诊疗技术和医疗服务走进社区、落地家庭,为基层医疗机构赋能,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谈及入驻上城,总经理鲁友清信心满满,“杭州是互联网之都,人才资源集聚,营商环境优越。加之近年来上城大力发展全域化健康产业,我们有信心在上城干出一番作为,为老百姓提供更专业的家庭化健康医疗服务。”

  已有12年传统医疗从业经验的鲁友清,对健康医疗服务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杭州公司成立后不久,他就将目光投向了寄生虫病防治。“寄生虫病仍是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特别是部分地区生食或半生食淡水鱼虾习俗,导致寄生虫病在全国仍有着较高的总感染率。同时由于近年来寄生虫病防治领域受关注程度不高,少了很多专业的研究人员和诊疗人员,这也导致了寄生虫病的误诊率居高不下。”鲁友清介绍。

  今年5月,为了解决寄生虫病领域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专业检测人员缺乏、检出率不高、误诊率过高等问题,里定研发上线了杭州公司的首款大数据应用服务产品“虫查察”,实现了寄生虫检测一体化,让用户能够通过网络便享受到便捷的居家检测服务。

  “虫查察”由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余新炳教授指导,并与广州市疾控中心、贵州省疾控中心、浙江省疾控中心、广东省健康科普联盟,以及中山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检验中心、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合作,拥有数十名专家参与AI医疗辅助建设,建立了多点图形识别系统,在寄生虫病检测方面有着专业级别的条件。

  同时,“虫查察”所采用的“液基富集虫卵法”是国际卫生组织推荐的检测方法,比起医院传统所采用的“直接涂片法”,检出率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我们研发了液基细胞和微生物处理保存试剂,配合使用集保存、过滤为一体的收集瓶(已申请专利),可以有效防止病毒、细菌通过‘气溶胶’传播。通过我们的专利试剂瓶保存,检测样本可实现常温保存30天,这也为我们实现寄生虫家庭化检测提供了可能。”鲁友清介绍,通过“液基富集虫卵法”,寄生虫病检出率由传统方法的55%提高到了96.5%。

  在具体使用过程中,患者只需在家完成取样,在微信公众号“虫查察医疗服务”中进行样本登记,快递将免费上门配送至专业机构检测,72小时后手机一键查询即可知道检测结果。不仅如此,以家庭为单位、儿童为中心,里定还推出“虫查察”(儿童版),通过产品自带的科普小游戏,实现寄生虫感染防治工作游戏化和家庭化,从客观上阻断了病从口入对儿童的危害途径,让孩子受益一生。

  基于医疗和互联网大数据研发寄生虫病家庭化防控服务产品,只是里定(杭州)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公司将继续着手完善产品体系。

  目前,针对老人居家健康管理和妇女乳腺癌筛查的两款社区化服务产品已经提上研发日程。其中,老人健康管理产品将一切辅助医疗、健康监控和改善的工具都变成了可穿戴设备及智能终端上的应用程序,老人的各种身体指标都可通过这些设备呈现在用户、子女和医生面前。通过设备对用户体征进行连续实时监控,对异常情况进行报警,实现远程诊疗,为用户提供更安全便捷、全方位个性化的实时医疗健康服务,使得实时健康监护成为可能。届时,无论子女身处何地,都可以及时掌握家中父母的健康信息,基层医疗机构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提供上门服务。该产品预计将于今年12月上线。

  “我们正在打造‘里定社区’,希望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和里定所沉淀的大数据平台发展优势,为中国的基层医疗赋能,为千千万万的家庭提供一个社区化的健康服务平台,实现便捷、专业化服务的同时,降低家庭成员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添砖加瓦。”鲁友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经济社会
   第04版:专版
里定(杭州):打造基层医疗家庭化健康服务平台
《麦香》《在远方》喜获32届“飞天奖”优秀电视剧提名
上城小学生“1+X”晚托班2.0启动
百余民间艺术大师汇聚一堂 “国字号”艺术惊艳全国
曝光台
上城报经济社会03里定(杭州):打造基层医疗家庭化健康服务平台 2020-10-14 2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