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经济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程丰富 收费不高 人气暴涨
上城小学生“1+X”晚托班2.0启动

  本报讯(通讯员 沈芳蕾)  10月12日,我区正式启动“学后乐园”工程,成为杭州各城区中首个全区启动学后托管新模式的城区。记者从区多所小学了解到,有了学后托管新政后,参加学后托管的学生人数变多了。以杭州市教科所附小为例,全校近800个孩子,过去只有约80个孩子参与学后托管。新政实施后,有600多个孩子参与报名,其中400多人选报X项目。家长们表示,学后托管政策不仅解决了孩子学后托管问题,还有优质社团活动,为自己减轻了不少负担。

  X课程为何如此吸引人?记者来到金都天长小学一探究竟。只见在四年级的一个班里,语文教研组长邵晖正在教孩子们练硬笔书法。“这是今年学后托管新开的X项目之一,之前家访时我们也做了调研,发现很多家长希望开设这门课。”邵晖说,三四年级刚好是孩子从铅笔向钢笔使用的过渡期,需要专门的辅导。虽然是自愿报名,但班里33个学生有近30人报名参加,课程人气很高。

  “我们共有23个X项目供学生们选择,如数独游戏、体适能、少儿绘画、跆拳道等都是颇受孩子欢迎的项目。”该校校长傅颂九介绍,学后托管带来的最大挑战,还要数管理层面问题。该校9月开学伊始就开始探索“1+X”学后托管,相比过去,现在参与托管的孩子更多,相应的负责管理的老师也要增加,教师工作负担也会增加。为此,他们决定采用内外结合的方式,即聘请外聘教师来上X课程。因为该校的集中培训或会议安排在周五下午,所以外聘教师的课程也多安排在周五。金都天长的这份“用心”并非孤例。如艺术特色学校——娃哈哈小学,开设的16个X项目中,有11个是艺术特色项目。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利用学校地处靠近景区的优势,打造了一些探索自然的项目供学生体验。杭师附小则把学校校本课程在学后托管上进行了延伸。除了课程,收费一定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参加‘1’看护性质基础性托管服务的学生不收费;参加‘X’体育、艺术、科技等兴趣特长类课程的学生,收费标准由学校申报经区发改经信局和区教育局审核后公示。”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经济社会
   第04版:专版
里定(杭州):打造基层医疗家庭化健康服务平台
《麦香》《在远方》喜获32届“飞天奖”优秀电视剧提名
上城小学生“1+X”晚托班2.0启动
百余民间艺术大师汇聚一堂 “国字号”艺术惊艳全国
曝光台
上城报经济社会03上城小学生“1+X”晚托班2.0启动 2020-10-14 2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