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清波街道楼道漂流书站谱写和谐邻里情
~~~清波街道楼道漂流书站谱写和谐邻里情
~~~清波街道楼道漂流书站谱写和谐邻里情
~~~清波街道楼道漂流书站谱写和谐邻里情
~~~清波街道楼道漂流书站谱写和谐邻里情
~~~清波街道楼道漂流书站谱写和谐邻里情
~~~清波街道楼道漂流书站谱写和谐邻里情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书香四溢 文化润泽民心
清波街道楼道漂流书站谱写和谐邻里情

▲楼道漂流书站之“红色漂流”活动

  本报讯(柳景春) “真的非常感谢,还特地送书上门,方便我们这些老年人在家也能学习新的知识!”当家住后市街小区的马文祯阿姨从所居住的单元楼道站长手中接过心仪已久的《史蒂夫·乔布斯传》后,露出了惊讶而又开心的表情。今年76岁的马阿姨虽然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但丝毫不影响她关注时事动态和文化生活等报刊书籍的热情。当得知左邻右舍也和自己一样非常热爱阅读书籍,她曾拜托新华书店的员工一次性选购2000元图书送给社区的楼道漂流书站。“没想到我给邻居们送书,邻居又给我送书来了!”马阿姨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感慨地说道:“让书流动起来,方便更多的人,惠及更多的人,这让大伙儿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了!”在清波街道所辖各社区,有着这样感慨的居民还不止马阿姨一位。

  为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文化建设,搭建好邻里价值观践行平台,清波街道以社区为源头,以邻居为纽带,以“漂流”为形式,结合城市人群生活规律,探索打造了适宜城区楼道构造特点的便捷惠民阅读新途径——“楼道漂流书站”。该街道充分发挥居民群众的“原生力量”,力邀社区党支部书记、单元楼道长、小组长等社区骨干力量兼任“楼道漂流书站”“站长”的小组,在“熟人管理”下增加阅读的“人情味”。同时,在志愿者层面广泛吸纳辖区单位、院校和普通居民参与电子阅览室的日常服务和管理。

  针对阅读者的意愿和需求,街道各社区楼道漂流书站每季度向居民征集阅读书单,并结合街道“两级理论中心组”推荐书库和权威网站的新书、好书排行榜,在延续与杭州市图书馆的合作交流基础上,充分整合地区单位图书资源,用“漂流”的形式“盘活”社区图书馆与企业职工书屋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如为社区上班族、楼宇白领等工作人群推荐“晚安读物”,推出《枕边心灵汤》专栏型榜单,让他们下班后的闲暇时间充满书香。

  与此同时,街道还为118名“楼道漂流书站”站长配备了“红色漂流书包”,着重针对老弱病残等主要借书群体,以“点单订阅”的方式将红色经典读物送至居民家门口,有效营造“邻里搭桥梁,共学新文化”的浓厚氛围。此外,切实完善“社区循环漂流、居民双向漂流、单位互动漂流”运作机制,在推出《草根点书单》的基础上,鼓励居民挖掘家中的“读书箱”,将闲置图书“漂流”至“书站”,定期更新《新书瞭望台》和《畅享图书榜》书目,不断丰富思想健康、内涵丰富的红色经典读物,并以“好书天天读 体会周周谈 书友月月聚”等活动载体引导社区家庭、学校、辖区单位参与到阅读中来。

  截止目前,已有85%的居民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了楼道漂流书站,共有33名居民担任了书站的“站长”,28名志愿者参与了服务,拥有书友俱乐部会员192名,漂流图书累计1457本次,参与人员共计1883次,开展书友会分享活动50余次,参与人数500余人次,街道已为各社区添置新书共计1000册,评选出了5个书香楼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经济社会
   第04版:专版
报头
区委召开领导干部大会
及时回应群众改善治安环境的呼声 打造平安上城
社区书香四溢 文化润泽民心
以“四边三化”抓实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 促进“美丽上城”建设
腾笼换鸟 打造民生新天地
区政协领导赴 区食品药品监管局调研
上城报一版要闻01社区书香四溢 文化润泽民心 2013-06-21 2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