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党代会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代表有话说
信心百倍谋发展 满怀豪情抓落实

  12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杭州市上城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会上,章燕代表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向大会作题为《扛起时代新使命,开创发展新格局,全面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的报告。

  报告在各代表团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立意高远、谋划全局,客观全面地总结了上城过去五年的发展成果,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是一份推动上城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本报特邀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报告内容诉感受、话未来。

  深化产业招商“四篇文章”

  冯 磊 上城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区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

  听完区委书记章燕所作的《报告》后,冯磊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上城区第一次党代会,意义非凡。《报告》中提出的“聚焦‘融合、创新’发展主旋律,构建‘一轴双核五星’产业新格局,全力打造‘五个新高地’”,更是让他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报告》中的一系列目标,既有感性的目标,也有理性的目标,更有清晰的目标,为我们经济部门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冯磊表示,未来五年,区投促局将以打造“高端产业新高地”为主要目标,以区域融合、改革增效、产业创新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构建全区“一盘棋”招商大格局,不断深化要素资源优用的统筹招商、产业聚集发展的平台招商、靶向赛道细分的精准招商、国际能级提升的楼宇招商这“四篇文章”,激发招商引资活力,撬动经济发展引擎。

  冯磊也给明年工作定了两个“小目标”:一是围绕“楼宇标准”打造长三角楼宇经济的“发展样本”,在现有的亿元楼宇基础上新增10幢亿元楼宇;二是努力打造全省首个双亿大楼(税收月亿+营收千亿),潜心培育全省首条百亿大道(富春路百亿楼宇大道),促进全区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将东站打造成“最温暖的车站”

  王 剑 杭州东站枢纽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作为党代表,深感使命在肩、责任在肩。”在上城区第一次党代会现场,王剑如是说道。对于参加本次党代会,王剑感到十分光荣。特别是在聆听大会报告后,他对上城的发展前景有了更大期待。他认为,区委书记章燕所做的《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全篇洋溢着奋进的激情、蕴涵着创新的理念,从全域规划角度,为今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王剑说,杭州东站作为入浙入杭的重要窗口,要让不同来源、不同习惯、不同层次的人都能在这里获得良好的服务,真正让枢纽安全智治的成果惠及每一位旅客群众。打造“最温暖的车站”,将是东站未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对于未来五年工作,王剑表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将依托东站枢纽这个‘重要窗口’,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东站数智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出行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全面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贡献东站力量!”

  谋划新发展 纵深推进国企改革

  陈凌军 上城区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党员,陈凌军在听完区委书记章燕在大会上的报告后,深受触动和鼓舞。他说,参加这次会议,心情无比激动,感到责任在肩,使命光荣。他认为,党代会报告是有力度、有温度、接地气的报告,指明了全区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为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再攀高峰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于未来的工作,陈凌军已有规划。“未来五年里,上城国投将坚决贯彻党代会精神,围绕‘重要窗口’打造、‘五个新高地’创建,在高标准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的征程中,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发挥国投的平台作用。”

  比如,通过产业基金、资本运作来带动产业项目招引和“专精特新”项目培育,助力“3+2”高端产业体系的建设;通过湖滨步行街等商业街区运营管理带动三圈三街品质提升,助力高品质消费中心建设;通过南宋御街清河坊街区新消费试点,挖掘宋韵文化底蕴,融合时尚元素,助力打造全域宋韵展示窗口;通过经营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机制创新、团队素质能力培养,打造驱动力更足、承载力更强、操盘力更优的国有企业。

  “我们将努力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为推动高端产业发展、商圈能级提升、宋韵文化传承、社会民生保障等领域贡献国企力量。”陈凌军说。

  为上城建设共富典范城区贡献民企智慧

  屠红燕 万事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此次区党代会《报告》回顾总结了五年来城区建设的卓越成果,也为‘十四五’时期,民营企业如何结合城区具体规划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更为清晰的方向。”作为上城区第一次党代会的党代表,屠红燕显得有些兴奋。“听到章燕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了目前我区一共有36家企业成功上市,居全省前列,集团旗下的万事利丝绸作为其中的一份子,能为新上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一份贡献,让我倍感荣幸。”

  就《报告》中提出的上城区要全力创建高端产业、改革引领、宋韵文化、品质生活、精细治理“五大高地”,屠红燕表示,这也是万事利接下去要不断努力达成的发展目标。她说,作为扎根杭州46年的老牌民营企业,万事利紧跟智慧经济、人工智能的大趋势,融高端精益制造和工匠精神于一体,不断探索商业新模式。接下来,万事利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机遇,深入挖掘历史经典产业内涵,大力弘扬中国传统丝绸文化,以民族自信塑民族品牌;加大科研力度,以创新驱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进传统产业向科技赋能的高端产业迈进。同时,万事利还将持续深耕乡村振兴、以产业带动农民增收,用实际行动为上城区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贡献“万事利智慧”。

  持续打响“在线警务”品牌

  推进平安上城建设走深走实

  刘潇然 上城区公安分局紫阳派出所副所长

  党代表刘潇然在谈到参加此次党代会的感受时说:“我是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民警,能够作为党代表参加上城区第一次党代会,感到非常光荣。”她手上的《报告》里清晰看到黑色水笔划圈的重点和亮点,笔记本上也认真记录了不少其他代表发言的内容。

  《报告》里提出“要奋力打造精细治理新高地,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刘潇然觉得使命在肩。作为公安队伍的一员,她对接下去在自己岗位上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充满了信心。

  刘潇然表示,做好基层公安工作,就是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广在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完善“邻里110”模式,改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推动基层公安“数智”治理,深化“小脑+手脚”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场所管控和重点人员管理;深化全民反诈意识,常态化开展反诈活动,联动社会各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奋力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在平安上城的推进和建设中,持续打响“在线警务”品牌,为打造全国最具安全感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贡献上城公安力量。

  织密更高质量保障网络

  托起社区一老一小幸福

  谢 蓉 上城区采荷街道江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章燕同志代表区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份务实的报告,凝聚了全区的共同意志,提出了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是一份引领全区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党代表谢蓉表示听完《报告》后心情很激动。

  回顾江汀社区的发展,谢蓉感受颇多。自2017年至今,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有效整合辖区资源,通过大党委建制的形式,建成国内首条综合惠老服务街区,实现医养护一体全方位服务,满足百姓养老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展望未来,谢蓉充满信心,“作为一名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读完《报告》后,我更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方向,也增强了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她表示,江汀社区将围绕“织密更高质量保障网络”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努力构建老年友好型、育儿友好型社会,托起一老一小幸福。同时,要结合观音塘老旧小区改造,优化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升级颐和惠老服务街区,构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一体化的康养医养照护服务体系。还要优化幼小服务,打造0-3岁托幼服务综合体,为婴幼儿家庭打造温馨高品质的幸福儿童之家。

  打造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引领区

  立根铸魂使命必达

  王雷英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作为小学校长,党代表王雷英对《报告》中所提到的有关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内容印象深刻。她说:“新上城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接下去最根本的是‘人的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求,上城就要有选正确的干事的人的制度,促进人更好地干事的机制。”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王雷英已深深感受到上城浓厚的干事氛围。作为上城教育人,将继续贯彻“把孩子的期盼当做教学的起点,把孩子的快乐当做教学的归宿”“好的教育需要敏感,好教师要做‘教育策划人’”等理念,积极投身打造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引领区,做到立根铸魂,使命必达。

  围绕《报告》,对上城未来五年的教育发展,王雷英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一要用心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秉承儿童立场,坚持以人为本,让教书育人有力度、有温度、有韵味;二要突出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倡导“做好自己,服务他人”,坚守教育的初心;三要常想“共赢”,探索深度融合之路,依托名校集群、教育联盟等优势,共同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教育上城范式;四要聚焦“一件事”,从本质上提高教育治理能力。

  把“蓝图”变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施工图”

  李 娜 上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主任

  “非常荣幸、振奋人心”,是区党代表李娜听完党代会报告后的最大感受。当天,身穿上城疾控卫生应急服装的她,成为会场一抹亮丽的风景。

  作为来自疾控条线的党代表,李娜最为关注的便是报告中提到的“高水平构建公共卫生体系,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相关阐述。她说,《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我区过去五年的成绩,其中以硬核隔离和精密质控相结合的疫情防控手段,推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战全胜”,让她感触颇深,也为自己身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和疾控人而感到自豪。

  对于未来五年,李娜信心满满。“在《报告》后半篇章的发展蓝图中,我看到了区委对于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谋划和用心,特别是对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让我倍感振奋和期待,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李娜表示,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她将紧紧围绕区党代会提出的未来5年规划目标,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同时,当好基层疾控的带头人,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一道努力,把党代会上描绘的“蓝图”变成大家手中的“施工图”,把既定的各项任务转化为具体工作的“助燃剂”,共同推动上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完善。

  推深做实城市管理 以一流监管助力上城高质量发展

  张 璐 上城区城市管理综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科科长

  “我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明确了打造‘五个新高地’的方向,聚焦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内容,如城市建设、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健康等,体现了对‘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贯彻落实。”张璐相信,新上城将在新一届班子的领导下展现新面貌、新气象、新活力。

  对《报告》中提出要精心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特色品牌,并提出具体目标和工作方法,作为基层的城市管理党代表,张璐感到光荣和自豪,也感到了压力和责任,同时更坚定了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和干事创业的决心信心。

  张璐表示,将坚决学习贯彻落实此次党代会精神,推深做实城市管理监管保障工作,在工作细致化、管理精细化、信息智慧化、服务优质化上下功夫,发扬工匠精神,围绕“美丽上城”创建等行动,指导在建项目、服务重点工程、严管养护单位。特别是在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当下,还要通过将监管工作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不断探索打造“智慧+”监管,积极履行“城市建设、监管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为打造精细治理新高地,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贡献力量。

  聚焦民生改善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沈金囡 望江街道兴隆社区党委委员

  “能够作为党代表参加新上城的第一次党代会,我感到十分荣幸。”沈金囡今年已经71岁,她不仅是兴隆社区党委委员,也是兴隆社区第七党支部书记,“这次回去,我也会向我们社区、支部的党员传达好此次会议精神。”

  “虽然我已经退休很多年了,但一直在社区、支部为大家服务,对基层治理工作也有了较深的了解。”说起基层工作,沈金囡侃侃而谈,“这次报告明确了新上城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五个‘新高地’非常振奋人心,让我们对新上城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充满了信心,也充满了期盼。”

  作为社区党委委员,沈金囡最关心的是民生实事。她说,兴隆社区尚处于全域征迁状态,未来几年将会一批一批慢慢回迁安置,新社区周边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设施是回迁居民最重视的。《报告》中关于未来五年民生普惠工程的规划与任务,让沈金囡非常期待。

  “《报告》中对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公共文体设施以及智慧养老、托育照护服务等都有了详细、具体的目标,这也将成为我们社区努力的方向。”沈金囡说。接下来的时间,她将依然投身于社区工作,与其他党员干部们一起为居民们解决问题,让居民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勇担企业责任 助力上城高质量发展

  王 敏 浙江威星智能仪表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

  见到王敏时,她刚刚参加完大会开幕式后的代表团活动,话语间难掩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党代会。能够作为党代表参加上城区第一次党代会,我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也深受鼓舞!”

  作为企业的一名基层生产管理人员,王敏对《报告》中提及的“提升民生福祉工程”“深入实施产业升级工程”等内容,有许多切身感受:“我们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燃气信息系统平台、智能终端及超声波计量产品等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摆在重要位置。监督巡查每一个生产环节,不断改善提升产品质量,把保质保量的产品送到百姓手中,是我们的首要职责。”

  王敏觉得,目前公司许多发展目标与《报告》中的规划不谋而合。《报告》提出要全力打造“五个新高地”、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其中“奋力打造高端产业新高地”及“谋深做实重点领域改革”正是企业要努力的方向。王敏表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一名基层党员,她将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紧跟公司发展的步伐,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通过不断实践学习,提升自身的技能,帮助企业做到管理创新、精益生产、品质提升、产业升级,为上城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党代会专刊
   第03版:党代会专刊
   第04版:党代会专刊
   第06版:党代会专刊
   第07版:党代会专刊
   第08版:党代会专刊
信心百倍谋发展 满怀豪情抓落实
上城报党代会专刊04信心百倍谋发展 满怀豪情抓落实 2021-12-31 2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