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时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全组织 科学分类
我区档案管理创新实践初显成效

  本报讯(原艳) “档案关系着人的一生,涉及百姓方方面面的切身利益,所以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事情。”日前,在谈及我区档案管理的各项措施时,区档案局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使机关、企业及社区的档案有一个完整的归档。

  数字化管理健全组织体系

  记者了解到,早些年我区即已采用数字化档案的管理方法,通过数字档案室将纸质档案转换成影像页,根据主题词、年份、文号等快速查出档案材料,替代了之前手工查档的诸多不便。“以前查档是按照案卷题名、姓氏笔画,或具体的时间、文号等一卷卷到库房中去找,比较费时间,碰到紧急情况时较易出现手忙脚乱的现象。”该负责人表示,我区馆藏数量已从一万卷增加到了六万卷,同时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及档案实行数字化后的必然要求,区档案局对馆内的设施设备进行了一轮翻新,“原先只有1个台式机,现在已经全部更新为4个机架式的存储机,可以容纳近3T的数据信息,包括‘网上档案馆’和‘登记备份’两个系统。”

  此外,为保证档案资料的完整收集,区档案局在试点工作中率先建立了档案管理网络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作为档案工作第一责任人,社区党委副书记为档案工作具体责任人,并在社区专门开设的档案室中配置了计算机、打印机、空调、灭火器等设施设备,从基层开始确保档案的安全性。

  差异化分类完善资料搜集

  “现在我们把实物档案和照片档案也做起来了。”区档案局业务科工作人员介绍,实物档案和照片档案属于特殊载体档案,包括各类奖项评比的荣誉奖牌和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图像资料等。据悉,我区档案局的实物档案已保存800多块奖牌,是全区的荣誉保管基地。“照片档案的数量比较多,重要的会议、活动我们都会全程参与,并安排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照片的拍摄,以及后期的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所有的照片都会完整保存起来。”同时,为了提高社会利用,我区对民生档案也进行了细化,分成婚姻、无军籍人员、低保、社会组织管理等4个类别。

  据悉,下一阶段区档案局将着重开展‘进广场、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优化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社会效果和宣传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经济社会
   第04版:专版
我区完成“三江两岸”绿道示范段建设
区审计局开展 “学党章、守纪律”知识竞赛活动
我区开展《信访条例》宣传活动
我区档案管理创新实践初显成效
坚持科学发展 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我区在职党员8小时外社区多奉献
我区举行第八届现代服务业“中药调剂”技能大赛
打造现代都市金名片 龙翔里走“国际范儿”
上城区“三改一拆”情况周报表
上城报时政新闻02我区档案管理创新实践初显成效 2013-06-21 2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