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时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两地妇联齐携手~~~
~~~
~~~紫阳街道从“最小单元”推进基层治理
~~~为全面小康筑好“安稳的家”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城扶贫干部:二十本工作笔记和一个梦想

  本报讯(通讯员 钟啸宇)5镇3乡,154个行政村,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周骆斌和游广敏是最熟悉这片土地的异乡人。2018年4月18日,作为杭州市上城区对口帮扶雷山县的挂职干部,两人从1500公里之外的西子湖畔,来到了群山环抱的“中国最美小城”。

  从这一天起,雷山,这个在他们人生履历中新加入的地名,一笔一划、一点一滴地刻下了令人难以忘怀的印记。“上城和雷山从2013年结对后,一直没有建立长效的人才支援模式,我们来了以后,相当于扮演使者的角色,为两地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知道雷山最需要什么,上城能给它支持什么。”周骆斌说。

  雷公山麓,这个常住人口只有11.87万的小县城,在区域面积、人口资源、经济总量上是“微不足道”的。但同时,它在生态资源上被誉为“物种基因库”,拥有国家级非遗“盖章”的苗族文化,好山好水和特色村寨融汇成丰富的旅游资源。

  唤醒沉睡在深山的“富矿”,成为周骆斌和游广敏沉甸甸的目标和任务。在周骆斌的办公桌旁,摞起了二十本厚厚的工作笔记。一页页字迹清秀的记录,见证了上城扶贫干部过去800多个日夜的夙兴夜寐,见证了产业帮扶、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消费扶贫、医教组团等扶贫模式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自2018年以来,我区选派2名党政干部赴雷山挂职3年;先后选派7名专技人才赴雷山挂职18个月,5名专技人员挂职6个月,37名专技人员挂职1个月;累计帮助雷山培训党政干部256人、专技人员654人,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2019年4月,雷山县经贵州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摘下贫困帽后,上城帮扶雷山工作组没有停下脚步。“出发来雷山前我就定下了目标,我要做最懂雷山的杭州人,让上城和雷山成为一家人,山城相亲,携手奔小康。”周骆斌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经济社会
   第04版:专版
千件寒衣跨越千里温暖人心
上城扶贫干部:二十本工作笔记和一个梦想
杭城“最美安置房”智慧促“和”
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上城报时政新闻02上城扶贫干部:二十本工作笔记和一个梦想 2020-10-14 2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