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时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两地妇联齐携手~~~
~~~
~~~紫阳街道从“最小单元”推进基层治理
~~~为全面小康筑好“安稳的家”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为全面小康筑好“安稳的家”
云雀苑小区改造后效果图
美政花苑小区改造后效果图

  编者按 办好民生实事是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今年,我区除办理区人代会票决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外,还承接了省政府10方面民生实事中的9方面共20个子项、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中的8件共17个子项任务,涉及疾控建设、托育照护、垃圾分类、适老改造等多个方面。今年以来,各部门把民生实事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精心组织、积极推动,各项目均得到充分落实,总体上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讯(记者 金丽丽 通讯员 王然)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一千古流传的名句凝聚了中国人世代传承的民生梦想。几千年来,中国老百姓一直视“住有所居”为衡量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准。因此,从“居者有其屋”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政府也一直把住房问题放在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

  上城是杭州典型的老城区,2000年以前建造的住宅小区共有342个,涉及2064幢,共8万余套,总建筑面积达460万平方米,约占全区住宅总建筑面积的一半。杭州市上城区辖内老旧小区占比77%,系全省最高。

  2019年,我区针对辖内老年人口较多、基础设施不足、小区功能配套短缺等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以“微更新”为抓手,实施6个试点项目,涉及改造面积45万平方米,探索出一条风貌保护、城市更新、小区改造和住房保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的新路径。紫阳街道新工社区更是入选为住建部第一批改造试点案例。

  2020年,我区继续把加快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列为区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开工110万平方米,完工75万平方米。截止目前,12个新实施的项目中已有9个项目进场施工,3个项目进入招标阶段。

  从“蜗居”到“安居”

  集聚“最强力量”挖掘“空间资源”

  鉴于改造项目内容多、时间紧、预算控制难等问题,区住建局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量身定制”了EPC发包流程,即在设计、施工、监理、市政、绿化等全过程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采取一次性招投标,将原先几个月的招标时间缩短至45天,最大程度压缩老旧小区改造审批时间。

  如何充分提高空间的利用效率,也是此次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的重中之重。结合我区实际,立足以“环境提升”为主的改造理念向“功能提升”为主的理念转变,区住建局重点破解“空间问题”,从集约利用角度出发,在保证绿化质量的前提下腾出空间,通过政府租买的方式增补配套用房,从而实现停车、养老、生活等功能需求。

  紫阳街道新工社区“微更新”项目就是卓有成效的项目之一。通过共享辖区停车楼、整合闲置空地房屋,拓展原有建筑功能,增加社区服务中心和停车位。并将闲置多年的太平巷15号占地1500余平方米的厂房打造成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为破解密集型老旧小区为老服务提供新路径。

  “作为住建部改造试点项目,我们社区‘微更新’是去年6月正式开工的,虽说是‘微更新’,但它带来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的。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了,我们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新工社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从“安居”到“宜居”

  突出“最优设计”注重“最多结合”

  上城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不少老小区斑驳的墙瓦上都留下了岁月的故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也要改出特色亮点。根据小区的物理空间状态、建筑肌理形态、居民生活习惯等情况,结合历史遗迹、文化元素、可建空间等因素,区住建局从“最优设计”出发,“扮靓”每个小区。

  区住建局和街道的工作人员通过线下实地走访交流、线上互动收集反馈等方式,深挖辖内历史文化资源,合理融入规划,保留历史信息,唤醒城市记忆。南星街道闸口电厂二宿舍小区“微更新”项目,便改出了它的亮点。

  “微更新”后的闸口电厂二宿舍小区迎来了一场“逆生长”,主要是进行墙面清理、屋顶整修、门窗修缮,强弱电线“上改下”和楼道内部线路清理调整。同时,小区一面砖墙上镌刻了“闸口电厂大事记”,从1929年筹办到2002年拆除,历史的脉络在这里清晰梳理,文化的底蕴也显得更为深刻。“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让这个我住了几十年的地方,既保留了历史文化,又让它彻彻底底变了样,现在住得真是舒心!”闸口电厂二宿舍居民王阿姨激动地说道。

  除此之外,在提升改造中,区住建局立足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停车问题、安防消防、弱电上改下、管道迁移、危房排险等项目“能带则带”“能结尽结”的原则,实现改造实效的最大化,一方面降低了施工成本,另一方面也减轻对居民的生活影响。

  提及下一步的安排,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加快项目推进为主要抓手,以10月底开工为最迟底线,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过程管理,压实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施工现场文明有序,尽早尽快尽美地实现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期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经济社会
   第04版:专版
千件寒衣跨越千里温暖人心
上城扶贫干部:二十本工作笔记和一个梦想
杭城“最美安置房”智慧促“和”
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上城报时政新闻02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2020-10-14 2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