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社会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家门口种菜
景芳未来社区打造“微农”模式

  “爸妈退休后闲在家里,就喜欢摆弄种个花草,要是能种点蔬菜瓜果,那就再好不过了。”但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想要一块家门口的“迷你菜园”不是件易事。

  这样的愿景,在凯旋街道景芳未来社区有了落地可能。近日,一场以“城市因种植而美好,生活因收获而快乐”为主题的未来社区城市微农样板观摩会在由杭州种业集团协助打造的“一米农场”内举行,“沉浸式”的未来体验吸引不少景芳未来社区版块的居民到场参观。

  此前,杭州种业集团已经在凯旋街道试水了社区内种菜。“这方面我们比较有经验。比如联合撤村建居的凯西社区打造的‘蔬语花香’生态农场,以及南肖埠社区‘一米农场’,就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杭州种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观摩会分为优质农产品尝区、城市微农科技产品展区、观赏盆栽展区。“尝一尝我们居民自己种的辣椒。”捧着一小把迷你椒的南肖埠社区党委书记梁旭珍笑着同前来参观的景芳未来社区居民分享。“为更好推进居民自治,我们通过志愿服务累计积分达到认领种植门槛,每年春秋两季我们都会举行采摘节,楼下的老年食堂即可加工,形成了健康膳食的闭环,很受居民欢迎。”

  城市微农科技产品展区,主要展示水培种植机、模拟太空种植机等设备,以及管理端手机小程序;观赏盆栽展区,农艺师讲解对城市居民进行农业知识科普,让城市居民体验种植的乐趣,提倡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区有关单位、街道、社区及相关专家、居民一起交流了未来社区城市微农的发展模式,探讨未来社区城市微农项目的标准化方案。

  据悉,未来社区城市微农样板包含邻里、教育、健康、治理等多个未来社区场景,通过居民认领菜园、组织志愿者服务、蔬菜采摘等活动加强邻里互动,满足社区居民的农耕情怀;通过智能化的气象监测、水肥一体化田间管理、作物大数据的采集应用等农业科技,来帮助社区和居民对城市微农场进行数字化管理。

  同时,通过农艺师的讲解指导,对城市居民进行农业知识科普,让城市居民体验种植的乐趣,提倡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初步计划在景芳未来社区新建成的邻里中心屋顶开辟一块‘未来农场’,划分邻里交往空间、垃圾分类科普、耕读长廊等八大区域,力争打造成居民与社区交往、交融、交心的互动平台。”凯旋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凯旋街道将围绕景芳未来社区建设,开辟城市农耕体验区,供居民观察日常食用的蔬菜瓜果生长和成熟过程;融入教育场景,通过科普教育的方式,实现家庭间的良性互动;围绕基层治理,以志愿服务积分等方式认领菜园体验种植与收获的乐趣,实现邻里关系和谐互融。

  (据11月18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梦月 共享联盟凯旋微融站 傅钟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社会生活
   第04版:公益广告
景芳未来社区打造“微农”模式
一则 “闯红灯”的消息让交警帮失主找回丢失车辆
网格员的“小”行动展现了“大”担当
南星这位“献血达人”坚持献血22年
这样的邻居节很精彩
上城报社会生活03景芳未来社区打造“微农”模式 2021-11-23 2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